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嘉学之风】建筑学院——筑梦“嘉”人,青春飞扬

撰稿:建筑学院 乔扬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摄影: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17-04-19  浏览量:371

建筑学院始终坚持把学风建设放在首位,结合建筑学科的专业特点,以专业竞赛为平台,坚持全员参与,深入挖掘教师资源,采取多项举措,着力打造 “‘筑梦’嘉人,青春飞扬”的学风建设。


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加强学风建设引导

建筑学院在每年新生入学之际,通过主题班会,引导和教育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建筑学院举行了新生家长恳谈会、专业指导会、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全方位帮助新生掌握大学学习特点,激发专业兴趣,主动参与学习。 



新生入学后,建筑学院将组织新生签署《学生诚信承诺书》,要求学生在遵守上课纪律、积极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参加社会实践、诚信考试、宿舍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承诺,并制订相应践诺措施。学期末,建筑学院各班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评诺,根据学业目标完成情况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 



发挥学业导师力量,构建共育共管格局

建筑学院制定了班级学业导师的考核办法,突出了在学风建设方面的量化指标。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与学业导师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大学生论坛、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对专业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齐抓共管。



依托专业学术竞赛,实现“赛、学创”三位一体

我校的第二个十年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方向是逐步提高学校整体的学术科研水平,而落实到院系学生活动开展层面就是要多举办一些学术类的学生活动和竞赛,形成各系的学生活动特色。建筑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的老师和各个学生组织梳理了往年举办的一些活动项目,并按照举办的效果和影响进行编号排序。


1、“筑艺”园艺景观插花大赛

第五届“筑艺”园艺景观插花大赛已于20161112在主楼群5号楼的建筑学院展馆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的主题是“良工巧匠芊芊玉手,出神入化触手生春”。通过选手互评、专家复评的方式,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胜奖4名。活动吸引了来自艺术设计系、人文与传播学院、日语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等院系的12组参赛选手。选手们充分发挥天马行空的艺术想象力与空间创造力,将各式各样的花卉品种加以修饰剪裁,通过共同合作的方式体现出景观造型艺术的设计之美、自然之美。



2、“筑景”园林景观设计大赛

第六届“筑景”景观设计大赛于116日完成厦漳地区各高校报名工作,1226日在厦门市海沧区城建集团进行决赛。本次比赛的主题为“对话城市·飞梁景梦”,以厦门市海沧区城市天桥艺术造型及立体绿化景观设计为切入点,广泛邀请了厦漳地区各院校建筑工程、园林景观、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的学子参与其中。“筑景”景观设计大赛具有赛事规模大、参赛范围广、专业水平高、影响受众多等主要特点,是建筑学院长期重点打造的一项高水平大型赛事。



3 “‘筑人’迎系庆,校友游学人学人路学生校园风光主题作品展

为使我校的校庆活动更为丰富多彩,让校友们在母校有更美好的回忆,建筑学院在学校学人路、至善亭举办了“ ‘筑人’迎系庆,校友游学人”活动。在校学生与校友沿着学人路拾级而上,一边积极参与建筑知识竞赛,一边欣赏摆放的写生色彩作品和绘有校园美景的明信片。



4筑模建筑景观模型大赛

第五届筑模建筑景观模型大赛将于今年5月至6月举办,本次大赛将紧紧贴合建筑学专业注重空间设计与模型建构的学科特点,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与实践操作能力,丰富校园学术氛围,促进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



5筑梦实体空间搭建大赛

      第七届“筑视”实体空间搭建大赛已于近日完成初赛,活动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邀请学科专业老师对参赛者提交的小型模型进行评选,第二阶段将要求前一阶段评选出的入围小组在指定的范围内进行等比例放大的实体搭建。此次大赛以实体搭建为活动载体,让同学们能够从跨学科的知识视角,运用缜密的建构逻辑,自由地诠释自己的审美趣向和艺术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