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嘉学之风】日语系——赴日筑梦终有成,静待樱开烂漫时

撰稿:日语系 林艺华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摄影:日语系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量:409

日语系成立于2005年9月,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职业教育”是日语系的一大特色,在着力培养学生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同时开设了管理学、旅游学、国际贸易等课程,让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更具备实际应用能力,致力于培养“外语+专业”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一、结合专业特色,拓展海外合作渠道,打造日语系专属魅力

日语系是我校开展海外合作办学最早的院系之一,2006年通过向日本长崎国际大学派遣公派留学生的方式,开辟了日语系的海外合作办学之路。截止至2017年4月,日语系已与日本9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有200多名日语系学子通过留学项目赴日本深造,毕业后选择在日本生活、工作的毕业生也不在少数。2015年,王瑞芳院长一行访问日本多所高校,与日本几所著名大学签订了有关于学生的短期交流协议,赴日本留学交流不再是日语系学生专属的权利,这一政策也惠及到了我校的所有学生。



二、量身定制留学方案,助力学生海外求学

近年来,日语系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及专业要求,打造了符合学生的多种留学和海外交流的机会。日语系学生可在大一的实践周赴日本短期研修两周,身临其境近距离感受日本文化。该项目2012年首次成团人数仅20余人,2013年建筑学院及艺术设计系师生参与该项目后人数剧增,2014年团员达140人,这一项目已成为近几年我校实践教学周海外课堂的主要部分。此外,学生在大二可以选择通过“2+2”留学项目赴合作日本高校继续大三、大四课程,毕业后获得两校毕业证书。大三学生可通过赴日本短期工作完成毕业实习,感受不一样的工作环境及氛围。而有意向继续深造的大四学生可以通过日语系的推荐研究生项目赴日本继续攻读硕士课程。







三、工作精细化,为学生提供留学咨询、留学辅导及签证办理一条龙服务

日语系成立了留学工作小组,每所合作高校均有一名老师负责学生的各项留学咨询及手续办理。通过辅导,学生能更加全面清晰地了解到留学学校的情况及留学政策,也能更加顺利地完成各项留学手续。


四、圆梦海外——留学学生学业有成,日语系海外办学硕果累累

2011届校友骆婧在合作高校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后,被日本大阪大学及京都大学硕士课程同时录取,从日本大阪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后于日本银行工作。2014届毕业生陈嘉麒在完成日语系推荐赴日读研项目后,被日本最大的旅行社JTB公司录取,将于今年9月份入职该公司。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16年,通过日语系留学项目赴日深造的学生中,有近40余名学生考上了日本大学硕士课程,实现了继续海外求学的梦想。带着日语系学子专注学习、潜心筑梦的精神,越来越多的日语系学生从这一平台实现了属于自己的留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