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启动“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撰稿: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侯添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王轲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量:266

411日下午,我校学工部、团委与漳州开发区团委、禁毒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经管大楼201室举行。漳州开发区团委副书记李育斐、连晔,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许秋生和我校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部长助理明召、法学院专任教师邓勇胜、陆斌、林磊以及五十余名禁毒宣传教育志愿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在开场致辞中,介绍了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要求,积极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情况以及招募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情况,并对禁毒宣传志愿服务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希望这支队伍能秉承着雷锋精神嘉庚精神,努力打造成一支专业化的禁毒宣传志愿者队,成为嘉庚学院的品牌志愿服务队伍。

  

漳州开发区连晔副书记在启动仪式上向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是涉及公共安全的重要问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一贯坚持的主张和行动。他希望志愿者们通过参与此次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能在不少于600户家庭中开展禁毒教育,能影响不少于20000名群众和师生,将拒毒防毒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将禁毒要求落实到社区、家庭、学校,使禁绝毒品真正成为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的自觉行动。

  

之后,禁毒志愿者队队长王宇同学带领全体志愿者进行庄严宣誓。“自觉抵制毒品侵蚀,积极投身禁毒宣传教育,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国家禁毒事业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从他们的铿锵誓词中可以看出志愿者们对此次活动充满热情。

  

都说“打铁需要自身硬”,禁毒宣传不仅需要志愿者们的热情,还要求志愿者们掌握基本的禁毒知识。为此,仪式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许秋生警官,通过自身从警禁毒的案例给志愿者们讲解了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防患。他引用一位从事戒毒工作的医生的比喻,“当吸毒者点燃锡纸吸食海洛因时,就是在用自己的身体熬油点灯。”

  

法学院邓勇胜副教授则以法学的专业角度为志愿者们讲解了刑法中规定的与毒品有关的21种犯罪行为。他说,人生最大的不幸是沾染毒品,或是涉及毒品犯罪行为,一旦触碰难以摆脱。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一起乘车前往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参观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近距离了解毒品性状和吸毒器具等。

  

    参与此次活动的法学院2015级学生潘仕炜,表示通过许警官和邓老师的讲解,对禁毒工作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他说,能成为一名禁毒宣传志愿者感到十分光荣,希望通过进家庭、入校园的宣传,可以警醒更多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远离毒品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