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关于举办第一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的通知

撰稿:黄琨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量:986

一、活动背景

大学生正处于一生中心理发展变化最为激烈的阶段。这一时期也是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大学生的思维中充满着强烈的独立性、批判性、理论性,但缺乏成熟的理性思考能力,思维方式单一,容易产生偏激的看法;大学生有着强烈的自尊心、自信心,自我评价往往偏高,在受挫折后,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大学生精力充沛,兴趣广泛,活动能力强,对冗长、刻板、枯燥的脱离现实的说教难以产生认同感;大学生的情绪不甚稳定,极易产生心里矛盾、心理冲突。因此,大学生需要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以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优化其心理素质,促进其人格成熟。这次竞赛也正是出于此目的,增加同学们的心理知识储备,让同学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高其整体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将其所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应用于大学实际生活,助大学生成长成才。

二、活动目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讲话精神,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迎接全国第19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特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主办,心灵嘉园承办第一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希望通过开展此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在校园内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发挥大学生在心理素质教育中的主动性,营造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校园氛围,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处理心理问题的能力。

三、组织机构

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团委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承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心灵嘉园

四、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比赛主题

心之约,梦之翼

六、比赛时间

初赛: 201859日(第10周周三)中午12:30 -14:00

决赛: 2018516日(第11周周三)中午12:30 -14:00

七、报名方式

1. 以团队的方式报名,每支参赛团队限3人;

2. 院系推荐:要求每个院系至少推荐一支参赛队伍,可从各班级心理委员中选拔;

3. 自由组队:全校学生可打破院系界限自由组队参赛。

4. 院系推荐和自由组队的参赛队伍,均须填写报名表,详见附件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报名表》,并将报名表发送至活动负责人邮箱:771604104@qq.com

5. 报名截止时间:2018427日(第9周周五)下午16:00

八、比赛安排

(一)初赛

1. 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由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参赛队伍进行统一笔试。

2. 笔试时间为90分钟,内容包括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可参见附件2:《第一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题库》,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判断题三种。

3. 复赛采取三人合计总分制,遴选总分排名前6的队伍进入决赛。

4. 参加复赛的同学需要携带校园卡或学生证等相关证件,考试时严禁携带与笔试有关的材料和手机等电子设备。

(二)决赛

1. 决赛分为必答题、能力题、抢答题三个环节。

2. 以参赛队三个环节的成绩相加,总分高低为依准,选出大赛的各大奖项。

九、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500+证书

    二等奖1名,奖金300+证书

    三等奖1名,奖金200+证书

优秀奖3名,奖金100+证书

十、其他说明

(一)学工网及心灵嘉园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gxyxljy)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二)赛事组委会联系人:李同学18859636562

  

  

附件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报名表.xlsx

附件2: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心理健康健康知识竞赛题库.doc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团委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心灵嘉园

201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