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第二届“英学杯”演说家的诞生决赛完美落幕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林诗 、孙雨晴 、毛红婷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张逸龙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量:167

127日中午,由会计与金融学院举办的第二届“英学杯”演说家的诞生于主楼群1号楼517教室拉开序幕。此次比赛是继初赛角逐后的最终决赛,诚邀人文与传播学院乔冠英老师、通识教育部赵定峰、付汉生、杨蓓老师出席担任评委团,学生会组织成员赖以恒、陈子悦担任主持人。

 伊始,主持人介绍本次决赛规则:共分为两个环节即个人命题演讲和情景题演讲,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第一环节可供选择的演讲主题包括:“20周年校庆的自己”、“大学,梦开始的地方”、“中国的时代精神”及“奋斗的青春”。此环节考察选手们的临场发挥能力以及自身的人格魅力、演讲感染力,要求选手们随机抽取命题并依次上台演讲。他们在各自抽选的命题中,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抒发自己了对嘉园、对祖国最真实的情怀。

 其中,5号选手王佳慧以“中国的时代精神”这一主题,带领大家欣赏了中国自改革之后谱写的华丽篇章而夺得本轮魁首。

第二轮情景题环节紧接着拉开帷幕。此环节要求选手们两两组队并随机抽取主题展开讨论,包括“金钱替考”、“起外号也是霸凌”等争议话题。即使只有短暂的准备时间,表现依旧令人惊喜——各组选手开宗明义,纷纷表达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引发对新时代热点问题的深思。第二轮环节讨论结束后,付汉生老师进行点评并表示:演讲即是演和讲,追究形式与内容的完整统一,要将演的深情与讲的平淡中和才能最打动人心。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选手杨懿琦凭借其亲和的形象,自信流畅的表达力压群雄,夺得此次决赛的冠军。

此次比赛给选手们提供了展望嘉园、社会、国家的契机,使选手们的目光不再仅仅局限于舞台上的演讲本身,而是投向远方。在赛后的采访中,冠军杨懿琦同学表示此次比赛即是锻炼,更应注重比赛中的收获;同时还表达了对自己能在日后的比赛中更进一步的热切希望。至此,第二届“英学杯”演说家的诞生决赛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