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2019: 知否,知否?应是平安无事

撰稿:玉笙寒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量:1578

亲爱的同学们:

嘉风骤起,忽而入冬,一年的时光又在我们不经意间溜走了,不知道即将过去的8102年,嘉人们是文体两开花,C位出道了,还是保温杯配枸杞,中年养生起;是确认过眼神,甜蜜官宣了,还是自杀式单身,母胎solo中;是燃烧卡路里,健身减肥了解一下,还是快乐肥宅水,已胖若两人了;是锦鲤天天转,依然精致穷,还是家里没有矿,奋斗出幸福 ……无论怎样,平安无事,真好!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请允许学工部再一如既往的絮叨,提醒广大同学,时刻保持安全警觉,牢固树立防范意识,平安顺利辞旧迎新。

最近刚刚上线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宅深院里面的宅斗日常又掀起了一股追剧热潮,女主明兰在水深火热的宅斗中平安无事的生存攻略也十分引入关注。追剧之余,学工部也准备了几个新年“平安锦囊”,请大家笑纳。

  

【新年平安锦囊一】加强防盗意识,确保财产安全

1. 年关临近,一些不法分子“年终冲业绩”,抱着“捞一把过年”的心理,频频伸出“第三只手”,同学们在外出时不要轻易显露自己的财物,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遇到危险情况学会机智应对,及时报警。

2. 宿舍人员外出时,须锁好衣柜,关好门窗,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随身携带或存入保险柜,柜子钥匙不要乱放,避免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3. 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离开、串门、洗漱、休息时顺手锁门。

4. 宿舍钥匙随身携带,不要借给他人,不让陌生人随便进入宿舍,不得在宿舍内留宿外人。

5. 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电子产品不要放在无人看管的地方充电。

6. 在教室、食堂、操场、体育馆、学生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贵重物品切记随身携带。

7. 保管好个人手机,不向他人泄露隐私信息,定期检查校园卡、银行卡、支付宝等账单,警惕利用网络和手机转账支付等新形式盗窃。

8. 平时最好将银行卡和身份证分开保管,不要将身份证号码、密码等隐私信息存在手机备忘录或便签里。

  

  

【典型案例】

    案例12018310日,2016级学生杨某在北区田径场运动时,将背包放置在田径场东侧护栏旁,无人看管。运动回来时,发现背包遗失,内有人民币40余元及身份证、学生证等重要证件。向保卫部报案后,经调查发现其校园卡遗失后有刷卡记录,该女生也因此损失了百余元。

    案例22018615日,某同学于2140分将笔记本电脑装在书包里,放在图书馆三楼的电脑区域,隔日上午840分返回图书馆发现遗失。

案例32016921,学生陈某向保卫部报案称其名下银行卡被人通过支付宝转账窃取资金,经查实系其同宿舍舍友李某所为,李某私自动用舍友陈某的手机,设置自己的指纹解锁密码,并通过该手机上的支付宝客户端向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分四次七笔窃取6000余元。

  

【新年平安锦囊二】注意安全用电,排除消防隐患

1. 严格遵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园区管理规定》,不私自接拉电线,不擅自改用园区涉电线路。

2.学生宿舍人群居住密集,电路本身的负荷已经很重,不要在学生园区内使用各种电热器、电炊具及其他高功率电器等,更不要在宿舍内烧菜、煮饭、火锅、烧烤等。

3.使用任何电器都要坚持做到“一关一拔”,即电器使用完毕后不仅要关闭其本身开关,且应将电源插头拔下,以免电线短路或电器过热而引发火灾,若发现电线或电器有烧焦味时,要马上检查,查找源头。

4. 给电子产品、台灯、充电宝等充电时,不要长时间充放电,勿覆盖充放电部位,人员离开应及时拔掉或关闭电源。

5. 电动车(含各类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不在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园区、学生宿舍等建筑物内充电或停放,更不要从楼内拉线到楼外充电。

6. 自觉爱护园区内公共消防设施,不要擅自动用消防器材,不要触动楼道内的电源总开关、保险开关等设备

7. 宿舍走廊、楼梯间、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是遇灾安全逃生的重要生命通道,同学们自觉要守护好消防安全通道,及时清理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的物品。

8. 自觉拒绝、主动规避消防危险行为,如卧床吸烟,燃点蚊香,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园区,在宿舍内使蜡烛、酒精炉等明火器具,在楼道内燃烧废弃物品等。

9. 无论处在任何场所或者环境中,都要将手中的烟头彻底掐灭,不要随意乱扔烟头。

10. 不在校区内燃放孔明灯、烟花爆竹等

  

  

  【典型案例】

案例1201542日清晨6时许,我校一学生宿舍发现火情,原因是前一天晚上该宿舍学生使用完洗衣机后未及时将插头拔开,断开电源。第二天早晨,通电后瞬间电流过大,造成电路短路起火,引燃洗衣机,所幸园区保安及时发现,迅速将火势控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案例22016111日夜里,我校北区学生公寓笃行园区某宿舍,因手机充电宝长时间充电引起自燃在床上起火,所幸发现及时并报告火警,安防人员迅速灭火,人身财产无重大损失。

案例320171124凌晨0045,南光2#学生晾晒的被子掉到草地上,被楼上乱扔的烟头点燃起火,所幸有学生及时发现跑到值班室报给保安,保安和学生一起用灭火器和水将火扑灭。

案例4: 2018124日下午,厦门大学某学院大三学生将电动滑板车插在宿舍桌上充电,引起自燃起火,所幸安防队员及时赶到现场扑灭,人员无伤亡。

  

【新年平安锦囊三】提高防骗警觉,谨防上当受骗

1. 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切忌贪小便宜。

2. 外出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烟、饮料等物品,不要过分相信偶然结识的朋友,防止被盗、被抢或上当受骗。

3. 将自己所在院系辅导员、任课老师或同学的电话号码留给家长,当遇到紧急情况方便家长及时、有效与学校取得联系。

4. 元旦、寒假出行返乡在网上预订飞机票、车票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订票,谨防钓鱼网站;订购机票时,一定要走出“超低价机票”的心理误区,切忌贪小便宜吃大亏。

5. 注意个人网络信息安全,警惕五花八门的网络电信诈骗形式,如散布虚假中奖信息、兼职代刷信誉、冒充客服人员、冒充公职人员(银行、社保局、医保局、公安局、法院等)、冒充领导老师亲友、淘宝退款、买卖游戏装备、邮包藏毒、账户被冻结、涉嫌洗黑钱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莫要轻易转账汇款,谨防上当受骗,遇到网络诈骗信息,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6应聘求职、兼职实习勤工俭学的同学,要从正规场所获取信息,对于网络上发布的、校园内张贴的各类招聘信息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被优厚的待遇所迷惑,提高警惕,远离传销。

7. 理性消费,合理消费,不轻信未经批准在校园内宣传推广信贷业务的任何借贷平台和个人,加强对网络贷款的辨识能力,防范不良网络借贷风险

  

    

  

   【典型案例】

案例12018713日,某同学在宿舍内收到一条短信称飞往其老家成都的飞机票有打折促销。该同学正好要订票,随后便按照对方指示先在网上订票,并按对方要求在校区ATM机上操作,结果被诈骗1000元。

案例220171117日,我校大三学生陈某某报称,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其在淘宝购买的货品质量有问题要他退款,对方声称退款必须走京东旗下的借贷平台“京东白条”上操作。在对方的“指导”下,陈某某在“京东白条”上贷款随后,“客服”让小陈扫描指定的二维码,以便将“退款”之外多余的钱返还给他,结果被诈骗10000多元。

案例320181120日,嘉庚学院大四女生王某某在网上认识一网友,对方以做充值返利活动为幌子,通过扫支付宝二维码付款被诈骗4500元。

案例4: 20181220日,我校大一学生郭某报称,其通过大学生兼职QQ群加对方的QQ,被以淘宝刷单可返还多倍金额的钱为幌进行诈骗,前后被通过扫微信二维码骗转3次,共被骗2000多元。

  

气候渐冷,期末临近,也提醒同学们合理作息,自觉杜绝晚归不归、私自外宿的行为各班级、各级学生组织在年末、节日组织聚会聚餐时,欢聚有时,畅饮有度,坚决做到不晚归、不酗酒、不闹事、不打架增强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自我救助意识和能力。

    最后,给大家送上新年祝福:愿所有嘉人2019年平安无事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