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联合厦门中达集团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实地考察中达创客党群基地

撰稿:梅云慧   摄影:张倩瑜、刘子钰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量:578

10月17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联合厦门中达集团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以“牢记宗旨性质”和基层党组织“固定党日+”活动主题“今后为事业发展贡献什么”,组织师生党员实地考察位于厦门市海沧新阳工业区的中达创客党群基地。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引导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嘉庚学院2010届管理学院校友、厦门中达集团总经理林溱,嘉庚学院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姚祖婵,国际商务学院院长苏锦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国际商务学院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和中达电商园联合党支部党员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达创客党群基地是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党工委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党建服务基地,于2017年在厦门中达电商园正式揭牌,旨在通过园区党群活动中心的建成使用,促进园区党群组织、党员群众之间、园区商户之间的交流,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园区党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提升园区党建水平。大家在中达集团总经理林溱陪同下详细参观了中达创客党群基地以及中达电商园,他详细介绍了新阳企业联盟党委的组织架构、企业创业孵化平台以及新阳企业联盟“党建e+”活动、企业文化建设、平安新阳公益项目的最新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对中达创客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党建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表示对今后学校党建工作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随后,中达电商园联合党支部的孙琦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达电商园联合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概况。从中达的品牌“红色达人帮”引入,孙琦解释道:“红色寓意党建引领,达人基于中达之人、贤达之人,帮寓意团队、帮扶。红色达人帮也就是借助党建优势,打造出一支以党建为引领的优质团队。”她介绍了支部以党建领航,积极打造园区“线上+线下”的互动联通平台,助推组织建设规范化;在园区设立党员先锋岗,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诚信、亮效益的“四亮工程”,力促企业发展高效化;积极创设载体,打造“青春派”、“创业汇”、“公益团”等多种党建服务平台,促使党建活动多元化。通过多样的“党建+”模式的探索,中达依托旗下的中天创客打造出“党建+精准扶贫”模式,与临夏州开展结对帮扶,截止2019年9月已为临夏州培养学员近700余人次,为200位建档贫困户提享供了创业就业岗位。通过孙琦的分享介绍,在场的师生进一步了解了中达电商创业园的企业文化及“党建+”模式,纷纷点赞集团所打造出的“党建+精准扶贫”模式。

分享结束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连智华向与会人员介绍国际商务学院与中达公司前期共建合作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我们应发挥专业优势,与企业进行优势互补,共同创新创业教育模块,进一步拓展“大手拉小手”的创新创业模式,积极发挥红色导师的先锋引领作用,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同时,要加大与中达集团在学科竞赛及暑期社会实践方面的联学联动,带领国际商务学院学生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通过实践活动来实现国商学子青春梦和中国梦的同频共振。


介绍完情况后,为进一步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交流,连智华代表国际商务学院教工党支部与中达电商园联合党支部共同签订了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国际商务学院院长苏锦俊代表学院向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他希望借助校企共建这一平台打通理论与实践关口,更好地帮助学生打造优质的第二课堂。并期望未来与中达电商持续合作,就人才培养、实践周、双创教育等领域共同探索出一条更具创新性质的方案。

签订仪式结束后,学院党委领导围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专题“牢记宗旨性质”进行重点发言。

雷锐生指出,实地参观中达电商园让他颇为感触,尤其看到校友企业发展的如此之好,感到很欣慰。他在讲话中谈到了中达集团总经理林溱在学生时代的创业史,以及毕业后在银行工作的经历。他认为正是这样的人生经历,成就了林溱敢拼敢闯的性格,为他创业的成功打下了基础。他非常赞赏林溱团队在企业盈利的基础上,将视野放置在更宏大的事业之中,他认为林溱团队打造的“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在充分实现着自身的人生价值。他希望与会师生党员多向校友学习,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性质,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把个人理想国家的发展社会的需要相结合,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中贡献力量。

王洁松以“创新”引入话题,他认为中达电商作为创业青年聚集的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就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并赞赏中达集团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中,将企业愿景、企业文化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相结合。同时,他结合自己在甘肃的考察学习经历,认为中达集团在甘肃成立的中天创客,通过培训当地青年如何借助电商致富,实质性地帮扶困难家庭,发挥了扶贫样板性作用。他认为从中达的企业立身之本到企业的价值观、文化方面都处处体现着青年人创新的活力和以人为本的人文情怀。基于企业模式的创新,他也提出了对党建模式创新的思考,并鼓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性质,积极在痛点中寻找突破点,把多样形式和优质内容统一起来,更好地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度,以党建工作更好地助推中心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先后精心策划了5场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示范党日活动,先后与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综治办党支部、龙海市委宣传部、龙海市榜山镇党委、厦门市思明区宣传部、中达电商园联合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做、共建发展。本次活动为主题教育的第5场示范专场活动,通过与中达电商园联合党支部共建,听取中达集团的扶贫项目,与会师生深受触动,深刻认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份量,也更加明确了只有将个人的事业同祖国的发展事业同步,才能真正地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企业资料】

厦门市中达电商园成立于2014年6月,系嘉庚学院校友企业。园区位于厦门市海沧区,占地面积30亩,是一个以电子商务园区运营为主体,以共享经济社群为理念,关注电子商务应用普及和支撑体系建立,从而服务青年创业、企业转型、消费升级、固定资产盘活和构建商品全流通渠道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探索平台。园区由电商创业空间和生活配套空间组成,拥有6大配套服务体系,集办公、仓储、生活、娱乐、学习为一体的新型产业模式。在实地考察园区过程中,中达集团总经理林溱向学院师生介绍了中达电商产业园的发展概况。目前,中达电商创业园成功聚集了191家零售电商企业入驻园区,累计为近3000名青年提供了创业就业岗位,整体产业链年产值超过25亿。中达创客党群基地于2017年7月13日正式揭牌,是中达电商园联合党支部、金旸科技党支部等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建的企业孵化平台,依托金旸科技有限公司孵化器和中天创客孵化器,由企业开展创业培训,引导辖区居民参与电子商务等工作,孵化辖区创业团队,提升社区居民创业就业热情。

  

【初心微感言】

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 辛东亮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参观中达电商园,处处让我们感受到这家企业的创新元素,从装饰风格到团队管理,从运营思路到发展模式,无不体现这家企业的文化创新。在校友林溱等人的带动引领下,一大批有志青年加入到中达电商,开启了人生创新创业之举,在电商领域开疆拓土,不断创造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他们不畏艰辛,不畏前路险阻,敢于挑战敢于开拓创新,映照了新时代青年的阳光形象。他们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征途中,不忘社会责任感,响应时代号召,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中,“厦临连理,不论山海”体现热血青年们的情怀和信念,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共同的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国商营销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 叶安妮

“使命造就担当,实干铸造辉煌”。进入中达电商园的创客党群基地就感受到了党建活动室的用心,从公益模块,到榜样模块,再到中达创客党群基地历史展示模块。2014年,林溱校友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办中达电商园到现在,这份初心始终牵动着每一位员工。“初心不改,无论山海”,这铿锵有力的8个字让我们都深深感受到初心和使命的力量。这是在这种初心与使命的号召下,中达电商园里聚集了一群有着共同梦想的年轻人,他们在临夏建立了一个电子商务大楼,帮助数百人实现脱贫。

  

国商营销学生党支部 封耀焯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这里,但每回的感受却不一样。在这里我们参观了中达园区以及中达创客党群基地,当听到林溱学长说“我们都有自己的梦想,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结合起来。”我深受感触,这是学长的初心,同时也让我的视野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能有今天的生活是国家给予我们的,我们有能力去帮助国家实现梦想,这是对祖国最好的回馈。个人和国家看似分离,实际上息息相关,汇聚每一个人的初心,才能推动着国家走得更远。

  

国商营销学生党支部 陈权

很荣幸本次能参与中达电商园的党建交流,此次活动不但给了我们近距离感受优秀电子商务企业文化的机会,还让我们有幸聆听了优秀毕业学长林溱经理的成功经验。林溱学长从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业,如今的成功也都是从最初的点点滴滴的付出换来的。他也希望我们大学生创业的时候要循序渐进,创业的道路必定充满荆棘,唯有勇往直前才能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要向林溱学长学长,自己创业成功后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本次交流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国贸学生党支部 李雯雯

这里的员工因为相同的梦想积聚在一起,这里的工作环境幽静整洁,这里的生活设施舒适健全,中达电商园展现着一个成功集团应有的模样。在一番赞叹和欣赏后得知集团董事长竟是我的学长时我倍感自豪和震撼。自豪源于是自己的母校培养出来这样一批优秀的学子,让他们能在离开校园后成就自己梦想的同时为社会创造价值。震撼源于对学长的认可,是他高瞻远瞩的眼光让他今天能如此优秀,更是因为他为无数刚毕业正为前途迷茫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