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捧奖归来|嘉院学子返乡创业赛 彰显青春正当时

撰稿:柳志鹏   摄影:柳志鹏、曾敏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量:419



2019年12月18日至19日,福建省首届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莆田举行,我校选送的三支队伍最终获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以及优秀奖一项,战绩喜人!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水利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莆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比赛分为现代农业组、文创旅游组、农村电商组、木兰溪流域乡村振兴组4个组别,经过初赛文本网评、决赛现场路演答辩共决出一等奖4名(每组各1名)、二等奖16名(每组各4名)、三等奖26名,其中各组一等奖奖金10万元,二等奖奖金2万元,三等奖奖金1万元。我校参赛队伍:希农科技——打造国内一流的智慧农业传感器(以下简称“希农科技”)获得现代农业组二等奖、校旅——高校旅游综合服务商(以下简称“校旅”)获得文创旅游组三等奖、闽阿公与闽阿嬷获得文创旅游组优秀奖。

  


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现任甘肃中天创客总经理陈玉萍被邀请作为返乡创业大学生上台做经验分享,她表示2018年是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起步之年,甘肃的临夏州属于“三区三州”的重点贫困地区,结合临夏州的实际情况,为了带动临夏青年的创业就业,中天创客探索了“两头在外”的电商扶贫模式,即整合全国供应链,卖向全国市场。从18年3月到现在,累计为临夏州培训电商人才近600人次,吸纳临夏州青年就业创业262人,稳定创业超过3个月的学员,平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最高记录是5万。今年7月,在厦门团市委的推动下,中天创客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的师生一起在临夏州开展“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到东乡县到布楞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初心,帮助东乡县卧龙山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摘和直播推广大接杏,让大学生充分感染这份“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青年责任和担当。中天创客团队一直坚持,要让利于民、与国同行,这也是我们参与扶贫工作的初心。未来,中天创客也将继续努力书写“厦临连理,不论山海”的协作故事,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中国。

  

获奖项目简介

  

希农科技:

项目负责人:刘宇

我国农业产业格局,分散经营,产业化程度低,我国农业量大而不强。同时我国农业也存在着价值链短,附加值低,导致农业盈利薄弱,人均农业增加值远低于发达国家。智能农业的巨大应用前景和市场前景让越来越多的以农业生产为主的传统农业生产者更希求自己的产品能够实现智能化,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方式获取更多的信息,从而实现农业物联网的升级转型、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以赢取更大市场。

希农科技是国内首家依托石墨烯技术打造农业物联网的公司,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发展。目前公司集成了由吴华伟博士带领的大数据团队,公司现有员工20名,外围专家团队30名。

  

刘宇获奖感想:

当时收到学校比赛邀请的时候,我还在泰国开拓市场,得知自己的科技项目能被学校选中并且能为学校争得荣誉我真的异常开心,感谢学校对于创业者的支持。我自身就是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在创业后我们的物联网产品成功出口日本及东南亚市场,感谢学校尤其国际商务学院对于我专业知识的培养。

这次福建省返乡青年比赛虽然说是首届,但是真的是一场主题鲜明、竞争激烈的比赛,感到了目前大学生比赛正在愈加呈现更强的挑战性。正是因为学校的创业支持,有了在大学极低的试错成本才有在社会上的创业信心及经验,感谢感恩!


校旅

项目负责人:曾敏

近年来,我国高校新建校区日益“郊区化”,高校规模扩大、学生数量增长,随之而来的高爆发式出行现象,导致了大学生出行困难。同时研究表明,97%的大学生有旅游意愿,大学生旅游在旅游市场占比份额逐年增长,市场前景广阔;因此,大学生出行在社会出行市场中具有很大开发潜力。

为了解决我国高校校区“郊区化”造成大学生出行难的问题,同时改变大学生周边旅游服务质量普遍低下的现象,用创新思维服务社会,以改善高校周边交通状况、提升大学生出游品质为目标,提出适应市场的解决方案。“校旅”公司为大学生提供高品质的出行和旅游服务,致力于打造服务大学生的出行及旅游平台。

  

曾敏获奖感想:

能够在福建省首届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大赛取得成绩,是自己畅想过并努力过的结果,而这些不是一个人努力就可以实现的,更多的是,感谢我的团队以及帮助我的老师。在校期间,机电学院的老师们总是容忍我的不懂事与任性,不厌其烦地悉心教导引领我成长。同时,还要特别感谢母校浓厚的创业氛围。母校对校友创业项目十分关心并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我提供了许多机会与资源,让我能够不断地打磨完善公司的产品,让我在布满荆棘的路上,身披战甲勇往直前。

回忆最初,面对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更多的是以一种尝试的心态,希望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创业想法。如今,不仅最开始的想法实现了,还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扩大公司规模。今后,希望在兼顾公司发展的同时,能够更好的感恩母校、反馈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