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生动解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撰稿:学工部、团委 孟靖岳   摄影:学生新闻社 曾珺雯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12-24  浏览量:102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近日,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应邀在主楼3号楼709会议室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主持,我校部分行政主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党群工作部学工部、团委,全体辅导员等90余人参加集体学习。



冯教授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角度,结合2016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2019年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设计和发展,系统梳理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治理体系。


冯教授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思维学习与积累”、“ 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变化新要求”、“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等三个方面深入论述了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他鼓励大家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融入思想政治科研教学,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水平。




冯教授还以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辅导员海外研修计划、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一般项目(重大项目)、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项目的支持等为例介绍了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方向问题和实践路径。


报告的最后,冯刚教授展示了《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新时代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概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2018》、《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把握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规律》等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勉励大家“站高一点,看远一点,把具体的事做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王洁松指出这次报告是我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进一步深化和落实也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导。



报告结束后,大家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这一主题,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崔宗雷表示,听完冯刚教授的报告,受益匪浅,冯教授指出“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正是我们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指南,做好学生工作首先要有思想理论的指导才能有成效,同时又要善于将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做深入的研究,找出规律和方法,作为今后开展工作的指导。


学工部、团委行政秘书于少壮认为,冯教授精彩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既有跨学科维度,又有包容性广度,对我们基层高校工作人员深入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用于指导工作实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起到指引作用。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赖柯华说道:听了冯刚教授的报告,我受益匪浅。冯教授的报告不仅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我国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发展史,通过国内外对比,也阐述了我国要走符合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政教育道路,要牢牢树立和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扎根祖国大地办教育。而且也引发我深入思考,作为从事思政教育工作的辅导员,不能沉溺于琐碎事务性工作,而要有较高的思想站位,要有深厚的中国情怀,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结合时代特征,做有思想的教育行动者和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育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优秀的接班人。


建筑学院辅导员王素婷表示:听完报告,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冯教授认为高校工作者要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和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而我们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做好日常学生工作的同时,也要关注时政,着力思考政策制定的原因和方向,不断更新学生工作方式,做一名勤于思考、不断创新的教育者。此外,我们也要结合不同类型的学生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切实解决学生的学业问题、心理问题等,真正做到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的教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