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第45期辅导员沙龙:经验分享,共同学习

撰稿:郭燕   摄影:梅云慧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量:438


1月13日,学工队伍第45期辅导员沙龙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开展。本次沙龙围绕着心理特情处理、杭州“最多跑一趟”体验分享以及赴中南大学辅导员暑期培训三场专题内容进行分享,分别由谢天麒、孟靖岳、吴保光、王虹主讲。



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谢天麒从近期网络上曝光率较大的案例引入,声情并茂地讲解了辅导员开展心理特情相关工作中的伦理设置和规范,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在场的辅导员提供了一些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实用技巧。



学工部、团委的孟靖岳分享了自己在杭州培训的所观所感,并和在场老师讨论了浙江大学基于大数据而推出的“最多跑一趟”对工作带来的便利,最后回归到“为谁服务,如何获好评的”初衷上。



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吴保光分享了在中南大学进行辅导员暑假培训的心得,把这阶段学习的专题分为境界情怀类、思想引领类、业务实操类以及职业发展类,他认为新时代的辅导员应该是这样的两类人,一类是“专业+思政”的理论研究型,一类是找准定位、凸显特色、耐住寂寞的实干苦干型。此外,学工部、团委王虹从不同角度对辅导员暑假培训进行了有益的补充。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通过本次辅导员沙龙,参会辅导员表示受益匪浅,吴保光最后收尾的“一流的辅导员队伍要有精心系统的培养,一流的职业发展要积极作为主动努力”引起在场辅导员的共鸣,并纷纷表示要紧跟新时代步伐,朝全方位发展的辅导员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