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第15批辅导员助理培训班圆满结课

撰稿:苗伟平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量:257

7月15日,15批辅导员助理钉钉师生群热闹非常,14个辅导员助理小组自选课题、自主研究、有序汇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和心得,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听取了同学们的汇报。王洁松认可和鼓励了各院系辅导员助理小组的努力,并对辅导员助理进一步提升自身、做好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至此,经过职责定位、班级建设、心理健康、教务知识、办公礼仪、案例分析等一系列9场培训,我校第15批辅导员助理培训顺利结课。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本次培训课程全部线上开展,全体培训师生学习无上线,质量不掉线,高效高质完成培训,使得本次培训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扩容:本次培训将院系自聘辅导员助理纳入培训对象,培训人数扩展至100余人,有效扩大了我校辅导员助理队伍建设理念的传播面;培训前针对 “培训内容”和“培训师资”向辅导员、辅导员助理进行调研,及时新增学生心理健康、团体建设等方面的培训内容,吸纳更多优秀辅导员加入培训师资队伍,扩充了培训内容、完善了师资结构。二是提质:本次培训获得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的大力支持,参与开班仪式和研讨活动,给予培训理论方向和方法论指导;学工部提前收集审核培训内容,保证培训内容充实向上。三是增效:首次引入研讨会环节,引导辅导员助理以“问题与思考,学习与分享”为主题,自主选择职责相关内容、结合培训成果提问题、做研究、找答案,用研讨结果验收培训效果。


“特别”的培训获得辅导员助理的较高认可,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助理朱怡洋同学说:“两周的培训使我深刻意识到辅导员助理应该如何协助辅导员服务和教育新生。感谢几位老师及学姐的分享,让我明白辅导员助理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学生工作岗位也不仅是辅导员的小助手,更是新生的榜样。”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助理叶子莹说:“经过两个星期的学习,我深刻的了解到了辅导员助理肩上承担的责任。我将在这个假期整理好新生们可能用的到的突发事情的处理办法和新生入学教育课程、校园周边环境介绍、健康安全温馨提示等资料,准备、策划好我们与新生们的第一次相遇、新生与新生之间的第一次相见、新生与嘉园的第一次相逢。并在以后的时光里,帮助辅导员关注新生们的心理动态,注意和他们的交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自2006年开展辅导员助理队伍建设工作以来,我校坚持开展岗前培训工作,今年已是第15次。实践证明,常态化的培训帮助新晋辅导员助理迅速明确岗位职责、熟悉工作程序、学习业务知识、掌握工作方法,为后续高质量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是辅导员助理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