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第六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务骨干)培训班正式开班

撰稿: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虞蕾   摄影: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谢柠桦、林晓珑   编辑: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量:104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等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我校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党性修养和实际工作能力,10月13日中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六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务骨干)培训班在经管#301案例教室正式开班。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以及院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开班式。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主持开班式。


开班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际歌拉开帷幕,随后,姚祖婵作开班动员讲话。她指出,高校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学生中基层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的“领头雁”和第一责任人,肩上担负着重要使命,因此加强学生支部书记培训不仅是提高支部书记素质、创新工作思路的重要举措,同时是更好地推动落实立德树人工作的根本要求。她对在场参加培训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自觉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二是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应多开展调查研究,对支部党员的工作、思想、生活多倾听、了解,并善于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时刻有自查意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去发现、解决支部存在的问题。三是要端正学习态度,珍惜本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党务工作的相关知识,把本支部的党建工作落实好,成为广大党员和同学的学习楷模。


开班式结束后,明召作题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辅导报告。他先向在场学生抛出一个问题:如何区分党务工作、党的工作和党建工作?随后给在场学员具体阐释了什么是党务工作、党的工作和党建工作,以及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他还就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文件作了详细解读,并结合我校学生党建工作实践,就如何做好学生党支部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悉,本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务骨干)培训班10月13日开班,培训时间将持续一个月,共安排六次主题讲座和一次小组讨论,内容涉及学生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发展党员流程解读、党支部建设、立项活动开展等多个方面,既有理论性讲解,又有业务培训,旨在通过系列培训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