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指导学工部教工党支部学习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

撰稿:朱梅枝   摄影:张倩瑜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量:581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于2020年10月22日下午在主1#113会议室召开学习分享会,深入交流研讨《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系列文章。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指导支部学习,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明召主持学习活动,支部党员苗伟平、谢天麒、朱梅枝、柳志鹏、李三伟作交流分享。


苗伟平分享了《习近平在福建(一):“习近平同志抓住历史机遇,对福建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的心得,她用三组关键词细谈对习近平同志的总体感受:一是高瞻远瞩、科学谋划;二是注重学习、结合实践;三是以民为本、平等尊重。谢天麒结合《习近平在福建(二):“习近平同志做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谈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服务型政府”、“生态福建”等理念的提出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工作思考,来自基层,来自群众,来自实践。朱梅枝分享了《习近平在福建(八):“福建人民称习近平同志为‘百姓省长’”》的体会,她谈到习近平同志为福建高等教育事业的协调发展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所做出的贡献,并交流分享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理念观点的一脉相承。柳志鹏分享了《习近平在福建(十七):“习近平同志不仅重视调研、躬行调研,而且讲究科学调研、高效调研”》的感受,他用“五个坚持”概括了习近平同志的调研方法:一是坚持先调研后决策;二是坚持关注关心困难群众;三是坚持倾听群众呼声;四是坚“随机”调研;五是坚持借力调研。李三伟分享了《习近平在福建(二十四):“习近平同志总结提出宝贵的‘晋江经验’”》的心得,她谈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思维的深刻性、批判性、独创性、敏捷性、灵活性、系统性。


王洁松高度肯定了以上5位同志的学习成果,分享内容充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形式活泼,畅谈个人感受;分享实效显著,展现学习新姿势。关于如何更好学习新思想,他提出了三点看法:第一,要紧密结合习近平同志的成长背景、履职经历,先学习其做人、做事、思维、信仰和方法,这样才能更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虽然新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但习近平同志对该思想的形成至关重要,其高瞻远瞩、开拓创新的领导风范,深入调研、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重情重义、博学多才的个人魅力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第二,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工作,更好处理复杂问题和工作困难,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达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工作实效。第三,深刻认识学习的最终目的,在务实中务虚,用务虚促进务实。要持续掀起大学习的热潮,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汲取奋进力量,掌握工作思维,提升工作能力,下沉工作落实,务实高效工作。


书籍简介:

《习近平在福建》反映的主要是他离开福州市,先后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期间的领导工作经历。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期间,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抓住历史机遇,对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尤其是他提出“生态福建”建设,亲手抓起、亲自主导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他提出“数字福建”建设,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他六年七下晋江,调研总结出“晋江经验”,推动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主导省机关效能建设,教育党员干部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在全省推行县级政务公开;他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以餐桌污染治理为抓手,建立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体系;他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动闽台直航,扩大闽台各项交流。如此等等创造性工作,已经镌刻在福建发展的历史丰碑上。


这组采访实录,通过对当年班子成员、身边工作人员、专家学者、记者等人的访谈,还原了习近平同志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期间大刀阔斧、超前谋划、开拓创新的领导风范,展现了他率先带头、亲身示范、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彰显了他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心系民生的赤诚情怀。这组历史文献,为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基本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