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网络思政怎么做?校园媒体怎么建?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周奕安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涂雨慧 曹哲勇 李佳珉   编辑: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量:99

 


1122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第二次培训在主2#509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学工部、团委主办,学工部宣传中心、团委宣传部承办。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主持活动。


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组织员刘群鑫曾是厦门大学网络文化建设的具体组织者、推动者之一,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为学员们带来题为《厦门大学五维一体网络育人新探索》的分享,概述了近年来厦门大学形成的五维一体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总格局,并从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建设、共建全国高校思政一张网、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学工信息化建设、大数据研究应用五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厦门大学在网络文化建设方面的做法,为我们展现出一所高水平大学与中央要求、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取得的斐然成绩。


互动式、社交化的网络媒体环境下,学生既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也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力量。厦门大学高度重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鼓励学生利用所知所学,正面发声、理性思辨,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助力清朗网络空间构建,校园网络文化环境和氛围不断得到改善,学生网络素养和运用网络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郭宸是厦门大学人文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担任厦门大学官方微信小夏团队的负责人,历任图文编辑、学生记者团团长等多项职务,拥有丰富的校园媒体实践经验。在他的分享过程中,同学们可通过手机扫码,在屏幕上发送实时弹幕互动,令大家倍感新奇。他以厦门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例向大家讲述媒体运营经验。他提出,文章的选题可以通过浏览微博微信朋友圈这类的社交媒体来获得思路,保持一个敏锐的嗅觉是新媒体工作者应具备的素养。在选题与宣传之间,他认为校园事迹的不被报道是宣传者的缺位,在流量之外还有更多正能量的内容需要被挖掘出来。在碎片化阅读占领市场的背景下,受众对阅读的耐心有所下降,取而代之的视觉需要得不到满足,在完成宣传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受众需求,更好的完善自己的作品。除此之外,团队合作在媒体的运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分享应该成为工作的一部分。最后郭宸给我们分享了个人的心得收获:我没有办法来亲历每一种生活,但是通过媒体,我可以借着别人的眼睛,拥抱更广阔的世界。他用朴实无华的一句话道出心声,打动了每位同学的心灵。


参与本次培训的孔佳璐同学表示:网络文化建设曾经感觉离我很遥远,我也只扮演观众这个角色,但是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原来我也可以是其中一员。老师传授组织团队、撰写推文、拍摄图片的经验,学长幽默风趣,与我们分享发布公众号心得,都让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