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校学子在2021年厦门市大学生嘉庚主题文化创意大赛中喜获佳绩

撰稿:杨鹏   摄影:杨鹏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量:590

 

5月18日上午,2021年厦门市大学生嘉庚主题文化创意大赛颁奖仪式在厦门陈嘉庚纪念馆举行,陈嘉庚纪念馆副馆长洪景淑、贺嘉鸿,我校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出席颁奖仪式。本次大赛通过院校作品征集、陈嘉庚纪念馆的精心组织与评审,最终评审出了24幅优秀作品实物类12幅,平面类12幅,其中实物类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平面类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在我校设计与创意学院的具体组织、指导下,我校学子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的佳绩。

在致辞环节,姚祖婵以三个故事描摹出校主陈嘉庚先生可敬、可亲、可爱的形象,她说嘉庚先生像一本深邃的书,需要大家用心用情去读懂,大家设计的文化创意产品,像这本书的精美插画,牵引读者去思考去想象。设计者用线条用色块用亮点创作了作品的一半,而另外一半,需要每一个欣赏者通过自己的理解去再完整,所以大家在设计之前,一定要细读嘉庚先生这本书,想好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作品,弘扬出嘉庚先生“忠、公、俭、诚、毅”精神的哪一部分?

在获奖代表分享环节,实物类一等奖获得者邓依婷分享了她自己的三点感悟:“首先,要脚踏实地的学好专业知识,这是保证能够独立完成作品的前提;其次,要保持谦逊的学习态度,不断勉励自己,给予自己自信,成为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最后,要学会独立思考,面对问题要先独立思考如何解决问题。”

平面类一等奖获得者饶雨琪表示:参加这次比赛也让她学到了很多,在这之前对于校主陈嘉庚先生和嘉庚文化都不是非常了解,通过这次大赛让她走进了这位伟人,学习了他留给世人的精神与文化财富,对于她来说是很好的一个收获,做好嘉庚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据悉,2021年厦门市大学生嘉庚主题文化创意大赛由陈嘉庚纪念馆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手绘、海报以及书法等形式,将陈嘉庚的人物形象、“嘉庚”元素和陈嘉庚名言结合起来,展现丰富多元的陈嘉庚先生形象。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且擅长的创作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校主陈嘉庚先生,深入理解嘉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本次比赛历时近三个月,反响热烈,收到了来自180个团队和个人的投稿。最终通过网络评选和来自厦门市博物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华侨博物院陈嘉庚纪念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单位专家专业的评审,从205组有效作品中,评选出24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嘉庚学子对嘉庚精神的理解和热爱,也让我们看到了大学生们的无限创意。


以下为我校学子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