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安全意识需提高,“安全教育”伴我行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刘玉滢 、张佳文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胡曼婷、郭佳怡、李玟珈、于蕊婷、曹哲勇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量:524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防范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在“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学工部、保卫部联合开发区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南太武派出所于62日至4日举办“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公开课。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学工部、保卫部相关负责人出席。



在消防安全专场中,漳州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陈琪煌指出,消防安全一直是各大高校的隐患,许多年轻鲜活的生命因为一场消防事故而终止,在我校学生园区宿舍也曾发生过几起消防火情。针对这些情况,陈琪煌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以几个真实案例进行分析,呼吁广大师生,要提升自己消防意识,不在宿舍使用违规用电器,用电时检查好插头插座以及电器,当宿舍起火时,应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等。



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柯俊强围绕安全文明出行拒绝危险驾驶”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他通过讲述关于“全国交通现状”、“校园周边交通乱象”几个真实案例,希望能够对师生有所触动。他还强调交通事故是一个概率性的事情,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严格对待。现场播放了一个近年来关于福建省交通事故发生时的现场监控视频的合集,观看的学生们一片唏嘘,柯俊强旨在通过这个视频让学生们更加意识到事故的可怕,使学生们遵守交通规则。



面对大学生群体时而难以防范的校园诈骗案件,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南太武派出所副所长韩永军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专场上,进行了“提高警惕防诈骗,安全生活伴我行” 为主题的安全教育。韩永军以具体案件为例,一步步深入分析电信诈骗套路,结合高校校园内多次发生的刷单以及校园贷等真实案件,从同学们身边的案例入手,传授一系列防诈骗小妙招。他表示,校园经常发生刷单被骗案件,大部分刷单群属于集体合作诈骗,骗子团伙协作分工明确,有专门的“托”来迷惑受骗人。面对这种情况,学生们需谨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劳而获是不可能的。要有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想要兼职得通过正规渠道。



参与此次活动的会计与金融学院会计学蓝田青同学表示:“这次收获使我收获颇多,我更加清楚认识到生命的脆弱,可能一不注意生命安全就会受到威胁。作为学生,我们无论是外出还是宅在寝室,都需要注意安全。有了生命安全,家人才能放心,我们才能更好地学习,去追求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