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安全居嘉,从我做起 ——我校举办2021级新生安全知识竞赛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孔佳璐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彭雅婷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李慧妍、赵飞扬、胡曼婷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芮逸菲、詹明奇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量:334

 


为了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对大一新生的安全教育,9月5日晚,由学工部、团委主办,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承办的2021级新生安全知识竞赛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学生军训团政委姚祖婵,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军训团副政委郑文钰,各营教指导员以及军训办公室相关人员莅临比赛现场。


本场比赛采取积分制,以营为单位分成四个队伍,参加“安全普查、居安思危、比划安全、思辨接力”四轮评比。


“安全普查”环节每支队伍随机抽九张牌进行选择题、填空题和判断题的作答,旨在考察选手们对校园安全的熟悉度,考验参赛选手们校园安全意识的同时,也给在场新生普及“嘉园”安全知识。


“居安思危”环节每支队伍根据PPT上的图片或视频,尽可能找出安全隐患,不仅考察了选手们的观察力和敏锐度,还调动了小组内的分工配合,现场的新生们也积极投入其中。


“比划安全”环节每支队伍派出两名代表分别比划词语和猜测词语,用肢体语言与巧妙比喻帮助队友们答出安全名词,为比赛增添了趣味性,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思辨接力”环节每支队伍选取题库中四个难度梯度的题目进行作答,积分高者胜出,充分考验了选手们的安全知识储备量以及应对各类安全问题的思辨能力。


在赛场上,各支队伍你追我赶,16位选手都展现了强劲的实力和对比赛的热情,台下观众也积极参加了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经过激烈的角逐,四支队伍展现了不同的风采,最终一营获得一等奖,二营获得二等奖,三营获得三等奖,四营获得优秀奖,姚祖婵为选手颁奖。


活动尾声,郑文钰进行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本次参赛选手赛前充足的备赛准备,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知识,答题正确率相当高同时他强调安全对于校园学习生活的重要作用,鼓励新生在校期间认真学习国家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和基本法律常识,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技能,平安度过在嘉园的四年大学生活


安全是永恒不变的话题,比赛虽停,但生活中的安全防范一刻都不能停歇。通过此次安全知识竞赛,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大一新生安全健康教育,培养新生安全防范意识,植入校园安全预防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