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秋季赛通知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量:4459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同时为即将举行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选拔优秀作品,现组织开展我校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秋季赛。现将赛事要求、报名、赛程等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一)参赛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全体【在校学生】,包括2022届毕业生,即现大四(建筑学院大五)可参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参赛团队人数3-10

(二)配备指导老师:各院系要加强对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支持,配备指导老师;各团队也可从社会寻找专业人士担任指导老师,和校内指导老师一同指导参赛。每个团队指导老师人数为1-3

(三)人员名单确认:团队指导老师与学生成员名单以在赛事征集作品工作的截止时间前提交的报名表所列名单为准。

(四)报名成功后,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包括指导老师与学生成员)顺序调整及人员增加。如却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或增加,请联系赛事组委会,并提交申请。赛事组委会不承认任何未经审核的私自更改后的指导老师及团队成员名单。

(五)若团队成员中涉及外校人员、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的,请务必在报名前联系并告知赛事组委会,赛事组委会将根据团队实际情况做安排。

(六)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七)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八)鼓励参赛同学认真学习理论,深入社会实际,用建设性的态度和改革发展的眼光,了解新情况,反映新问题,学习新经验,参加新实践,了解社会,典型调查,以小见大,独立思考,创新认识,拓展视野,锻炼运用科学理论来洞见、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作品类型

(一)作品分类。参加竞赛作品分为已创业(甲类)与未创业(乙类)两类:

1.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省级预赛申报时间为截止日期,约在20225月中旬)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甲类)

已完成工商注册项目团队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省预赛通知发布之日(约在20225月中旬)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乙类)

(二)作品分组。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稳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参赛项目申报

项目实行分类、分组申报。申报材料包括报名表(附件1)、项目计划书以及参赛信息汇总表(附件2)等,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二)对于申报已创业类的项目,在报名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

(三)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四)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五)若项目需提交上述(一)-(四)中所提及的材料,请将该材料置于项目计划书的附录中呈现,无需单独提交。

(六)项目计划书(除报名表外)均须隐去学校的文字和图片信息

即,项目计划书中(含正文和附件)均不可出现校名、指导老师信息,包括文字及图片(某些奖状、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证书扫描件上要隐去学校信息;若技术是某指导老师所有,要隐去他的名字)。可以出现地域名称如上海以及出版物名称。

组委会将开展作品资格审查,如推荐作品不符合参赛要求,将直接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

(七)报名材料提交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112617:00

2.本届作品的申报方式以网络申报为主,以纸质申报为辅。报名表见本通知附件1,参赛信息汇总表见本通知附件2

3.电子版材料提交。

请团队将报名表Word)、项目计划书PDF)以及参赛信息汇总表Excel)放置于同一文件夹下,文件夹命名为“小挑-作品名称”,形成压缩包后发送至邮箱:cyfwb2016@163.com

报名表命名为“作品名称-报名表”,项目计划书命名为“作品名称-项目计划书”,参赛信息汇总表命名为“作品名称-参赛信息汇总表”

4.纸质版材料提交。

工作日每天10:0017:00

提交地点:主楼群5号楼102室(学生科技创业中心值班室)。

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双面黑白打印即可,其中报名表指定位置处应有项目【全体师生】的手写签字,若项目为10名学生+3指导老师,则手写签字数量应为13个;项目计划书扉页也需要项目【全体师生】的手写签字。

提交材料如有疑问请咨询学生科技创业中心:17262027244(张同学)。

四、关于秋季赛的安排

(一)即日起至2021112617:00秋季赛作品征集阶段。

(二)12月初,完成秋季赛作品网评环节。

将参赛团队提交的作品统一发送至大赛专家评委组,根据“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审要点(附件3)打分。

(三)12月中下旬(考试周之前),完成秋季赛路演答辩环节。

其中路演5分钟、答辩5分钟,专家评委组根据评审要点以及现场表现做综合打分。路演PPT25以内,超过25页将根据作品情况酌情予以扣分处理。路演答辩环节形式未定,具体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五、关于春季赛的预告

(一)12月底至20221月初,发布春季赛作品征集通知。

(二)发布通知之日起至20222月底,完成春季赛作品征集工作。

(三)20223月上旬,完成春季赛作品网评环节。

(四)20223月中下旬,完成春季赛路演答辩环节。

(五)20224月中上旬,春秋两季晋级团队参加校总决赛。

六、奖项设置

竞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优秀组织院系和优秀组织个人奖,分别颁发证书和奖金。同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七、工作要求

(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各院系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二)积极改革创新,做好赛事组织。各院系要准确把握大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实践导向,更加注重资源下沉,更加注重将“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创新方式。若有条件的院系,可组织院级赛事。

(三)用好线上平台,广泛发动参与。要充分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注重发挥互联网扁平化优势,充分依托各类线上平台,强化优质资源供给,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服务更多学生。

八、其他说明

(一)请参赛师生加入大赛咨询QQ群:605795211(参赛学生入群需要验证院系、学号及姓名,指导老师入群需要验证院系、姓名)

关于比赛的相关问题,可在群里咨询。

(二)请参赛师生及时关注以下赛事信息发布平台,平台将发布最新赛事通知(如国赛制度有调整,校赛也将做相应调整大赛创业沙龙、组队沙龙以及系列讲座等资讯

学工网:http://xgb.xujc.com/

@厦大嘉庚学生科创中心(新浪微博)

厦大嘉庚学院学生科创中心(微信公众号)

(六)团委工作联系人:柳老师。如有疑问,请电话咨询0596-6288323。团委邮箱:twh@xujc.com


附件:

附件1:2022嘉院第六届“挑战杯”创业赛秋季赛-报名表.doc

附件2:2022嘉院第六届“挑战杯”创业赛秋季赛-参赛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3:“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审要点.pdf



共青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委员会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科技创业中心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