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二届居“嘉”安全大学生校园安全文化作品征集大赛

撰稿:玉笙寒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量:885

一、活动背景

居“嘉”生活里,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校园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的幸福美满,关系到学校的建设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确实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引导在校大学生参与校园安全管理,积极传播校园安全正能量,营造我校优良的安全文化氛围,特举办第二届“居嘉安全”大学校园安全文化作品征集大赛。

二、活动主题

居“嘉”安全

三、组织单位

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保卫部、法学院

承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法律援助中心

协办: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交警大队、南太武派出所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五、作品要求及参赛方式

1. 作品主题

本次比赛围绕“居‘嘉’安全”大主题,重点从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三个方面设计作品:

1. 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以“铸就防骗长城,擦亮识骗慧眼”为主题,可以围绕如网络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客服、QQ(微信)伪装身份、虚假网上交易、买卖游戏装备账号、裸聊等常见诈骗套路,也可以从防骗意识、防骗方式、遇骗处理、报案途径、止损办法等角度进行设计。

2. 消防安全: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从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校园排除消防隐患、宿舍安全用电提醒、禁止乱扔烟头、火灾逃生技巧、禁止电动车(含电动滑板车、平衡车)及其可拆卸电池在园区宿舍充电等角度进行设计。

3. 交通安全:以“拒绝危险驾驶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从交通安全知识普及、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骑行小绿、骑行校外共享电单车安全、拒乘非法营运车辆等角度进行设计。

此外,也可以从国家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网络安全、防范不良校园贷、防溺水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防毒拒毒、防灾减灾等方面设计作品。

2. 作品要求

海报设计(尺寸:80*100cm;像素不低于300dpi)、视频创作(5分钟以内,不低于480P,含微电影、动画、抖音、公益广告、科普短片等)、漫画设计(四格漫画或六格漫画、系列表情包等)、H5制作(微信H5页面)、软文制作(500字以内,含微信推文、口号、标语、顺口溜、诗歌等)。

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本人(或团队)的原创作品,如有抄袭他人创意、想法的行为,或作品发生知识产权、版权纠纷,或利用往年作品参赛等,大赛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评资格,追回获得奖项,并由参赛者自行承担后果。参赛作品不予退回,请参赛者自留底稿。比赛主办方有权使用所有参赛作品,用于校园安全宣传和展示,不做其他商业用途,并保留解释权。

五、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作品征集

时间:1023日至1117

(二)第二阶段:作品评审

时间:1118日至1124

方式:在“厦大嘉庚自律会”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线上投票(20%)与专家评审相结合(80%);专家评审由学工部、保卫部、公安民警和院系专任教师组成评审专家组成;作品按照总得分高低,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入围奖6名。

(三)第三阶段:作品颁奖

获奖作品将在2021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居嘉安全专场进行展示和颁奖

时间:1126日(周五)晚上1900  21:00

地点:主3#大报告厅(暂定)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500元、+ 0.8μ

二等奖2名,奖金400元、+ 0.5μ

三等奖3名,奖金300元、+ 0.3μ

入围奖6名,奖金100元、+ 0.2μ

七、活动要求

请各院系、各学生组织(社团)做好组织宣传工作,积极发动学生参赛。请各参赛者或参赛团队根据大赛流程安排,严格遵守大赛规则,确保大赛公平、公正。

八、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 1105334934@qq.com

比赛官方QQ交流群:762285191

联系人:郑同学:15159561187,詹同学:18800351770,张同学18721969717

报名表详见以下附件。

  

 附件1:第二届居“嘉”安全大学生校园安全文化作品征集大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