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校2010届校友、全国劳动模范连俊回母校与师生交流

撰稿: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林蔚、青年融媒体中心 傅奕萱 吴嘉瑞   摄影:校友会秘书处王协、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林蔚 姚舒濛、青年融媒体中心 钟苑欣 饶敏佳、机电传媒中心 张朔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量:271

11月20日,全国劳动模范、八方港口技术设备部副经理、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10届校友连俊回到母校与师生交流。上午,王瑞芳院长亲切会见了他。王院长询问了他工作、家庭的有关情况,并称赞他是母校的骄傲,勉励他将荣誉作为责任,在岗位上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就;希望连俊和“嘉”保持联系,及时给学弟学妹分享新思考新经验,做学弟学妹的榜样。连俊表示将以劳模荣誉为新起点,以母校“止于至善”的校训为指引,在工作上继续开拓,为母校争光,为国家尽力。

    

 

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连俊以“十年亮剑湄洲湾,青春无悔奏华章”为题,为我校五百余名师生代表分享经验思考,带来一堂“全国劳动模范进校园先进事迹报告会暨新生劳动教育成长公开课”。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尤晓萍致辞。对于自己的个人荣誉部分,连俊仅用寥寥数语带过。他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并着重分享了自己在港区一线技术工作中面临的三次困难和解决过程。


“虽然技术创新的过程苦难重重、步履维艰,但是我们仍要坚持斗争意识,在技术难题攻关上不屈不挠、永不放弃……过去付出的艰辛和汗水都是值得的,想到这里心中会充满了欣慰和喜悦。” 连俊总结发言,鼓励学弟学妹们敢于直面困难,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做“知行合一”的追梦者。


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为连俊校友颁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劳动教育校外导师”聘书。

 


随着报告会进入交流互动环节,会场的气氛更加活跃起来,现场举手提问的师生接连不断。面对师生们的提问,连俊也耐心地一一解答。


 


他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要大胆尝试、打消顾虑,勇敢创新、不断试错,一旦锚定方向就要从一而终,做事有恒心。被问到“如何将自己优秀的劳动精神传承下去”,连俊给出了“言传”和“身教”两种方法,他认为不仅要通过口头教育,更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与后辈同甘共苦”,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团队同事们有难同当的故事。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翔实。会议结束之后,一位刚刚举手提问的同学意犹未尽,跑到后台征求签名。在谈到感受和收获时,这位2021级新生戴金全同学表示,“没想到作为全国劳模,他讲的话那么实在”,同专业的直系学长的分享对自己的学习有很大的指引和帮助,使他更加明确了大学生活的规划。

  



连俊回到了自己曾经就读的机电工程学院进行交流座谈。熟悉的恩师、熟悉的地方让连俊倍感亲切,而新增的3D打印平台和可编辑控制实验室等先进的学习设备又让他赞叹不已。

 

“我们当年可是没有这么先进学习设备啊”,他认为这些设备对学生的实操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连俊又进入理工楼203室,参加了面向机电工程学院师生的座谈会。作为2010届机电工程学院校友的他,结合自己十余年来在工作岗位的经验,对机电工程学院的教学实践提出了宝贵意见。


 

下午,连俊在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志愿者们陪同下,重游了阔别11年的母校。连俊亲切地向随行的志愿者们介绍了10年前“嘉园的模样。从北区出发,连俊与志愿者们重游了学生活动中心、小巨蛋水上广场、至善亭等多个场景。爬上山,站在至善亭前,连俊回忆起在主楼群学习数学的场景,并向志愿者们分享了很多学习经验。面对来自不同专业的几位志愿者,连俊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因专业而局限自己,应该全面学习文科和理科知识”,鼓励大家大胆进行学科融合,不断探索新的领域。

 

夜幕降临,连俊校友来到水上音乐广场,观看2021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迎新晚会。王瑞芳院长、鲁同安副院长、洪永强副院长、王洁松副书记等校领导与连俊校友亲切交流,一同坐到热情高涨的同学们中间,为“嘉”人精彩绝伦的表演喝彩。


 

当被问到重回“嘉园的感受,连俊直言“是焕然一新的感觉”,学校的教学设备、教育理念以及师生们的精神面貌都是焕然一新的。他寄语同学们“好好学习,践行‘止于至善’的校训,弘扬嘉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