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听厦门日报社记者谈媒体素养与新闻采写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张志铭 孔佳璐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练桂萍 、第二期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 黄建清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量:233


 


1121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二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暨第二期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第二次讲座在主楼群2409教室举行。我校2013届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校友袁舒琪出席讲座现场,并为训练营同学带来《媒体就业经验及新闻采访写作漫谈》的主题讲座。

 

现为厦门日报采访中心经济部记者的袁舒琪,深耕厦门城市建设新闻多年,曾获自然资源部好新闻奖,并多次获得福建新闻奖、厦门新闻奖。此次讲座,她以新闻的概念为开端,逐一详细地介绍了媒体种类、媒体人应具备的基本特征以及新闻的写作方法,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打开了媒体传播世界的大门。在介绍媒体就业经验时,袁舒琪列举出了媒体传播的各个种类,并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比较,向同学们分别讲述了两者的优缺点。以此她提出,当代媒体人应该以“内容为王”,将两种媒体模式结合并用。

 

袁舒琪从媒体人的概述出发,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身边的事例生动地说明了作为媒体人应具备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四种基本特质。她指出,“脚力就是要走向生活,不能仅仅依赖网络获得信息;眼力就是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发现一般人忽略或者没有捕捉到的新闻价值;脑力就是要宏观思维与微观思维结合具备职业应该具有的思想深度;笔力就是无论哪类媒体人都要有倚马可待,下笔成文的本领”。在谈到“眼力”时,袁舒琪向大家讲述了自己采访城市规划的工作经历,为了了解城市规划的知识,她每天在图书馆学习十个小时以上,翻阅各种资料文献,向同学们强调“要提高眼力就要多学习专业知识”的道理

 

用实践夯实专业知识,袁舒琪结合许多新闻稿的案例向大家传授了新闻报道与通讯写作的写作方法。在传授新闻报道的写法时,她强调,新闻应该有新意,要学会变换角度,从不同的视角入手。同时也指出,在写新闻报道时应该注重主题的专一,防止主题分散;注重从读者的角度出发,考虑读者需求,要接地气;注重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切忌加入自己主观的观点。而在讲述通讯写作时,她以一句“消息报道让人早知道,通讯写作让人多知道。”简明扼要地让同学们了解了新闻报道与通讯写作的区别。由浅入深,鼓励大家在通讯写作中深挖主题,提升新闻价值。

 

当被问到写新闻稿时记者自己的想法和受众爱看的内容哪个更重要时,袁舒琪答道,“媒体人是新闻事实的搬运工,切忌把自己的主观想法加入到文章之中,而是将事实客观全面的展示给受众。在我的工作中,都是考虑读者为先的,如果同学们想表达自己的想法,可以尝试去写一些评论类的文章。”

 

接下来她又解答了同学们对新闻写作、实习方面和新闻媒体工作方面的各个问题,以一个资深媒体人和学姐的身份,对同学们有关新闻媒体方面的疑惑给予指导并寄予厚望。

 

听过校友讲座内容后,第二期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学员李同学表示:“本次讲座让自己深入了解了新闻与媒体,让自己对加入媒体行业更加向往。在今后也会考虑深入学习新闻报道方面的内容,成为一名光荣的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