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鼓浪屿访“红”——财税学生党支部“行走的思政课”侧记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阮霖靖   摄影:会计与金融学院 姚依琳   编辑:郑翊君 孟靖岳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量:199

   为切实学习贯彻落实好党史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筑牢学生的红色信念之基,涵养红色文化底蕴,促进学生的自身综合素质的发展,财税学生党支部于2021125日组织支部成员前往厦门市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第三支部开展为期一天的固定党日+“知行合一,开创发展新局”活动。本次活动由财税学生党支部书记郑翊君带队,与“行走的思政课”、党支部立项活动相结合,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财税学生党支部抓住百年华诞的尾巴,开启一场红色学习。

活动伊始,成员们于鼓浪屿钢琴码头安全登岛,与厦门市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第三支部陈安妮汇合。初登小岛,在红色讲解员陈安妮的介绍下,成员们对鼓浪屿上红色足迹的分布有了一个大致的认识。岛上风景宜人,徐徐的海风携着红色的气息迎面向成员们吹来,预备党员姚依琳哼唱起了《鼓浪屿之歌》,伴着歌声大家自由活动休息片刻后,便动身前往鼓浪屿上红色足迹。


本次鼓浪屿之行在红色讲解员——厦门市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第三支部陈安妮带领下,以“启新书店旧址-中共福建省委军委机关旧址-厦门英华中学旧址-中共厦门中心市委联络站旧址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旧址”的路线展开参观学习。19308月至19313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设立在鼓浪屿虎巷8号。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旧址,在2020年鼓浪屿管委会按文物保护原则进行保护修缮后,通过真实还原当年的峥嵘岁月,唤醒来访者的红色记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其中,启新书店旧址和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最令成员们印象深刻。


红色精神,熠熠生辉,启新书店旧址就在光滑的石板路上。成员们了解到,启新书店仅存在四月之久就被迫停办,可它开办期间经销的进步书籍,对厦门地区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传播起了重要作用。虽然当时的启新书店现已不复存在,但它的丰功伟绩已被深深刻在了门口伫立的石碑上,与此同时也深深烙在了成员们的心中。


红色记忆,历久弥新。青瓦白墙,绿树成荫,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集中展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在鼓浪屿的革命实践。如今的旧址已被保护起来并改造成了鼓浪屿红色教育主题馆,该馆一改过往以陈列红色文物为主的传统展馆风格,通过摘取核心的红史资料加以影视媒介还原历史,从而打造沉浸式的学习空间。成员们在展馆内聆听讲解员娓娓道来地方党史故事,纷纷表示宛若身临其境,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入党积极分子徐燕青随即有感而发:时光易逝,但精神永驻,革命烈士们作出的壮烈牺牲将会永远铭记在她的心间,并且今后会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为自己所热爱的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青春!

活动接近尾声时,为了缓解大家长时间徒步走访参观学习的疲惫,党务助理赖茜婷组织大家进行了趣味游戏互动。把个人项目“弹瓶盖”与团体项目“接力传纸片”相结合,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辅以团队精神的培养。

入党积极分子林榕在活动结束后表示:本次鼓浪屿之行,她不仅学习到了许多党史知识,其中多对革命伉俪的故事令人动容,还通过游戏与支部成员们进一步建立友谊,感受到了支部凝聚力的提升,她希望以后支部能够多多开展此类活动,促进支部成员们共同学习成长,同时可以把学到的党史故事分享给身边人。

最后,党支部书记郑翊君进行了本次活动的总结,她表示:“行走的思政课”旨在引导和帮助党支部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让学生们自主迈进红色文化的殿堂,“知行合一”,让党史切实融进学生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红史传承者,争当红色领学人,努力让“红色”成为青春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