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这个藏历新年很特别也很有意义

撰稿:郑文钰、王燕清   摄影:叶盈盈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量:165

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情怀,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藏历新年之际,我校学工部、团委组织在校藏族学生前往陈嘉庚纪念馆和集美学村学习参观,学工部王燕清老师带队。



在陈嘉庚纪念馆,藏族学生们参观了“陈嘉庚生平”“倾资兴学 情系乡国”“纾难救国 民族之光”“共和之基”“在陈嘉庚身边——嘉庚现象诚毅同行”五个展厅,通过大量图片、史料和音像等资料全面了解了陈嘉庚先生的创业之路以及实业办学、倾资兴学、纾难救国、参政议政等事迹。之后,他们又瞻仰了鳌园,游览了集美学村,进一步了解校主陈嘉庚先生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心、同行的光辉历程。



藏族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年在福建度过的藏历新年很特别也很有意义,感谢学校组织此次参观学习,让他们对校主陈嘉庚以及嘉庚精神有了更全面、系统、感性的认识。人文与传播学院2021级学子彭珠说,“校主陈嘉庚先生一生为国家、为民族、为教育做了卓越贡献,他时刻心系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让我特别感动,在以嘉庚先生名字命名的学校学习,我感到十分光荣。”法学院2018级学子次旦帕卓说,“嘉庚先生在探索救亡图存、民族复兴道路上展现的爱国主义情怀,值得我们终身膜拜和学习。”即将毕业的他,准备回西藏考公务员,他表示,“我要把嘉庚精神带回家乡,为藏区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我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除了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加少数民族学生民族共同意识和“五个认同”外,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了全方面、全覆盖、全过程的“三全”资助帮扶,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指引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各种助学金、提供就业指导和帮扶等具体而贴心的实际工作,真情关怀,保障少数民族学生在“嘉”安心学习生活。同时,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社会实践、勇于承担社会工作、加入学生社团,通过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他们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优势与长处,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迅速融入“嘉园”生活,在水上音乐广场等舞台上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