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呵护“心”健康、青春“心”领航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张颖凡 张思雨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何松盈 饶敏佳 肖颖琪 崔宇轩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量:10

“5·25”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更有着一种美好的寓意为“我爱我”。为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今年5月,学工部、团委,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呵护‘心’健康 青春‘心’领航”第十四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枕”救不开心,巧手画衣DIY

学习和日常生活中积累了很多不良情绪怎么办?当然是来场有仇必“抱”的枕头大战,来“枕”救不开心!

枕头大战是一种发泄减压的聚会方式,它可以缓解紧张的生活节奏,释放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压力,如今已流行于全球,深受年轻人喜爱。

5月13日下午,60名来自各院系的学子于我校北区五人制小足球场正式开启枕头大战、快乐减压之旅。

5月20日下午,北区南强广场举办“巧手画衣 妙笔维情”DIY创作活动,培养学生想象力与动手能力,在创作过程中沉静心灵,放松自我。

 


回顾精神医学发展史,凝望心理健康

5月25日下午,我校邀请漳州市第四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叶晓斌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有趣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以精神医学发展史为视角,凝望心理健康”。

叶晓斌讲述精神医学从史前时代到19世纪中叶的发展历史以及诊断治疗的过程,由此引入抑郁症等相关心理疾病。随后,他通过讲解相关的案例,提出当代大学生可以通过建立心理开放区、参与特色运动、使用森田心理特色疗法等方式去释放自己的压力,不可以将压力一直遗留在自己身上。他强调,“当出现问题时,要主动调适自己的心态,有问题及时处理。”

讲座的最后,在场观众有感而发、踊跃提问,叶晓斌耐心解答观众提出的问题并且根据问题的特点进行分类总结,赢得阵阵掌声。他表示,心理问题如同常见疾病,只是身体的某一个部位出现问题而“罢工”了,我们需要正确看待它并且及时就医,这样才会真正获得一个健康的身心,拥抱快乐每一天。

法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学生李柯莹表示,叶医生在讲座过程中通过案例、故事等形式增加趣味性,不仅让她收获到有关精神医学发展史相关小知识,还引导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学会正确对待心理疾病、正确认识自我情绪,早发现、早疏解、早治疗。

 

心理健康开放日宣泄坏情绪

 

正值5月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于主5#118举办心理健康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分区域同时进行心理咨询、心理测试、宣泄解压、心理知识宣传、心理沙盘体验等项目。

心理咨询为同学们提供适应、发展、学习、压力、人际关系、情绪、人格、恋爱、生涯规划、择业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心理咨询师根据现场同学的交谈内容,详细了解并分析同学的心理问题,帮助他们摆脱有碍身心健康的不利因素。

想了解自己心理健康程度的同学则可以参与现场提供的心理测试,深入了解自身心理健康的同时学习更多有趣的心理小知识。

开放日活动还特意为身受期末周焦虑和煎熬的同学们提供专门宣泄压力的小游戏,让同学们释放过量的压力,拥有美好心情去拥抱明天。

沙盘游戏是本次开放日活动的一大亮点,它是由瑞士荣格分析心理学家多拉·卡尔夫通过实践,在荣格分析心理学的理论基础上创造的心理治疗及心理咨询的方法。它由沙盘、沙、水和沙具组成,由专业心理咨询师陪伴,对来访同学进行心理咨询。轻松愉快的小游戏不仅让同学们沉浸其中还保证了心理咨询师可以通过积极想象等技术以及与同学们潜意识的理解和互动,达到疗愈效果

 

据悉,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之“演绎青春 感悟心灵”第三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将于6月1日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办。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形式多样、覆盖面广,为嘉庚学子营造了重视心理健康、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也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拓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心理健康的理念传递不仅在“5·25”当天,更在每一个微小平凡的日常之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提高全校师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重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势在必行!